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首页 | 部门概况 | 新闻资讯 | 党群工作 | 规章制度 | 信息与网络安全 | 信息化教学 | 教育资源管理 | 语言实训中心 | 下载专区 | 疫情防控平台 
 
 

 语言实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实训中心 > 语言实训 > 正文
详细信息
语言实训中心简介
2021-08-25   审核人:

我校语言实训中心自2005年我校成为首批教育部大学英语教改试点院校时成立,我校教改试点的成功成为教育部教改的样板工程,为我校2008年迎接教育部本科评估做出了重大贡献,先后隶属大学英语部、现教中心领导,经学校结构优化重组后直接归口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管辖,实训场地面积2563.58平方米,共有专业机房6个、语音室19个(含语音机房和同声传译机房)、微格室7间(含小微格共13间)。中心总设备值近650万元,学生用机1522台,教师用机及管理机40台,本地资源服务器2台,刀片服务器6块。资源服务器通过核心交换机接入各个机房,形成一个专用局域网并经防火墙接入因特网。

现有7名专业技术人员(其中2名分别考过高级工程师和工程师),中心基础设施先进,教学平台成熟,管理系统完善,规章制度齐全,培养目标明确,使用效果良好,在我校外语及师范专业人才培养和大学英语教改教学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下设:语音室分室、专业机房分室、微格室分室。

语音室分室

语音室配备语音机房和凌极多媒体教学软件等,具有课堂教学、自主学习、考试系统和系统管理功能,能充分满足学生自主学习、教师和学生互动学习、交流等教学管理需要。包括:视频VOD点播、音频VOA点播、文件点播等等。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切实为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服务。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外语学习的兴趣,促进外语电教化进程,在外语教学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全天候满负荷承担全校大一、大二的公共外语和专业外语教学(30节/间/周),2017-2018学年度年均完成实验教学工作量达1263600人时数。作为教育部首批英语教改试点院校,我校教改试点的成功在全国引起广泛的关注,特别在2008年本科评估期间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一致好评和表彰。

专业机房分室

专业机房分室共6间,由2名专业实验员具体负责,面向全校的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国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艺术表演与传媒学院、文史学院、芙蓉血与阿奴的相关专业开出的《信息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多媒体课程制作》《影视编辑》《Networking Theory and Applications Lab》《Digital Infrastructure》《E-business》《IT项目管理》等课程实训教学及部分毕业实习、毕业设计、专业课程设计以及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等实训教学任务。2017-2018学年度年均完成实验教学工作量达12000人时数。优质高效地保障了我校专业实训、课程设计及各项校级、国家级比赛等。

微格室分室

微格室分室建于2004年9月,分总控室、示范教学室和训练室三大功能板块,其中含3个大微格教室和10个小微格教室,共计13间实训用房,微格分组实训室方便学生教学实训时对音,视频信号的自助控制、切换和回放。大微格师范教学室用于教室教学比武以及教室教学案例的资源采集。由1名专任实验员负责,承担了学校师范学院、文史学院等师范类学生的专业教学实训工作,每年有近千名师范生在此进行了教学实训,每学期实训达3000人时数。此外还未学校部分公开课和精品课程的教学资源的采集进行了大量的工作。

今后,我们语言实训中心将为全校师生提供更加丰富的教学资源以及服务质量,为我校语言实训中心作出应有的贡献。

实训教学理念、体系:

以学生为中心,以信息技术为手段,加强学生的语言综合应用能力、自主学习能力、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社会培养适应信息化时代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人才。按照“语言基础”、“技能技巧”、“设计研究”三个层次开设外语实训课程、专业实训课程、师范生试讲课程及精品课程,组成“一个中心、三个层次、四个面向、多个模块”的语言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及量规化、多维评价的评估体系。

实训教学成果

自建平台英语本科学术论文写作与指导管理系统、英语信息素质理论与实践实训平台和高级英语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以及购置的新理念大学英语网络教学系统V4.0、新视野大学英语网络教学系统、雅信达智能口语教学系统、雅信达英语网考系统、雅信达互动网络语言学习环境、英语写作智能批改系统语料库科研平台、英语写作智能批改系统、剑桥商务英语仿真考试系统和3DMAX实训系统。将信息技术与外语教学、专业实训交互融合,教学效果突出,教学成果丰硕。

实验队伍、示范辐射效应:

湖南文理学院是全国最早启动,也是最早全面实施大学英语听说实验教学模式改革的学校之一,迅速形成了结构合理、优势互补、团结协作、锐意进取的实验教学团队。积极推广实验教学理念,共享研究成果,示范和辐射作用突出。由语言实训中心具体执行的改革规模大,实行整体推进,学生受益面大,影响面广,在 培养学生的知识、能力和创新精神方面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深受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校内外专家、同行教师和学生的好评,普遍认为 我们基于信息技术的实验课程体系和自主听说实验模式,为全国大学英语实验教学改革提供了系统的经验。 从 2003 年 9 月至今,先后有清华大学等 100 多所高校,50余名教师来我中心参观学习。;

语言实训中心负责的我校教学改革实践影响并带动了湖南省以及全国许多兄弟院校,在国内同类课程中产生了重要影响。

关闭窗口

湖南文理学院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