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首页 | 部门概况 | 新闻资讯 | 党群工作 | 规章制度 | 信息与网络安全 | 信息化教学 | 教育资源管理 | 语言实训中心 | 下载专区 | 疫情防控平台 
 
  党群工作

 党务工作 
 工会工作 
 扶贫攻坚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务工作 > 正文
详细信息
学校第一巡察组进驻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工作情况
2020-09-23   审核人:

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于2019年1月由原信息与网络中心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合并成立,为学校教学辅助单位。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特别是在分管郭校长的指导下,在部门班子和支部同志的支持下,可靠地、有效地开展了从管理到服务的各项工作:

一、基本情况

中心现有总编制13人,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2名,正科级干部3人、副科级干部2人,具体分工详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网站http://xxyxd.huas.cn/info/2451/1422.htm。部门有信息化教学科、教育资源管理科、信息与网络安全科等3个科室,面向全校师生及社会服务。

中心工作人员以服务师生为宗旨,以现代教育技术和网络技术研究为方向,以岗位定位为已任。全面实施数字化学习资源及其应用、信息化教学设计等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案例和实践。

二、岗位工作

1.加强党建知识学习,切实抓好思想意识形态。

结合学校和部门的工作实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学习党的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奋斗目标。要求各位教师对党表“忠诚之心”、对岗位表“责任之心”、对工作有“进取之心”、对学生有“仁爱之心”,“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改进工作方法,全心全意为师生的教育服务。并关爱困难群众,搞好脱贫攻坚工作。

2.立足岗位作表率,努力提升服务师生能力

牢记学校副校长郭国强教授的工作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伟大的新时代,在这关键时期,我们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讲话精神,把忠诚、吃苦、无私奉献的精神体现在教育工作中,立足岗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1)所有工作人员首先要学会站稳岗位,以培养好学生,帮助学生解决相关的学习、生活等问题,服务好学生为第一要务。

2)所有工作人员都必须不带着情绪工作,为师生的发展做好服务工作,体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3)所有工作人员都必须有求必应的工作,帮助学生解决相关的学习(答疑、解惑、就业、考研等)、生活(学习习惯、沉迷网络游戏)上的问题。

4)所有工作人员在理论上、思想上、帮扶上、课堂革命上找差距等,统筹管理好各方面的事务,加强时间管理和进程管理,自主学习理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三、存在的问题

整体还存在着有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不够,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1.信息化教学的问题

信息化教学科工作人员4名,面向全校249间多媒体教室的管理,一是与相关部门特别是物业公司沟通不够,物业人员工作调度欠佳。当前,教室由物业负责开、关门,清洁卫生由学生来打扫,在应急工作时存在人员调度不顺。

二是多媒体教室设备瞬间故障检修进度慢。当前,信息化教学科工作人员4名,在开学、考试等瞬间使用教室检修时,由于严重缺乏维修技术人员而导致设备检测效果不佳。

三是对教学院教师多媒体教学设备操作使用培训不够。目前,还存在部分教师对多媒体设备使用不熟练,存在计算机屏保或计算机休眠都报故障的问题。

2.教育资源管理问题

教育资源管理科工作人员4名,管理艺术中心、音乐厅、船形楼、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等场地。全年面向全校师生或社会提供场地服务,一是承担各部门、各教学院及学校合作等单位的教学实训、文艺演出、学术讲座、会议等大型活动达300余场次;二是承担各教学院学生班级、社团开展各类活动达300余场次。三是承担信息化教学资源建设,微课、慕课及课件制作间为教师提供服务。

存在有三大问题,一是专业技术人员不够,主要体现在灯光设计、音响控制及视频剪辑技术人手欠缺。

二是信息化教学结合度不够。现有人员教学资源收集、整理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还需要在信息化教学设计上多下点功夫。

三是专业人员职称还需进一步提高,主要体现在部门中没有教授级的人员,使得在全省信息化教学竞赛评委专家库中没有我校的教授级评委,导致每年全省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获奖不能突破瓶颈。

3.信息与网络安全问题

信息与网络安全科工作人员5名,是原来学校网络中心的两个科室合并为当前的一个科室。面向全校2万多师生服务,一是所有学生宿舍的门禁系统和5000多间学生宿舍电控与热水控制系统;二是全校万余台设备的校园卡消费;三是全校网络设施;四是保障网络教学与无线网接入等服务工作。

存在的问题:

一是校园网络出入口流量速率慢,主要体现为当前出入口流量由电信公司免费提供使用,学校没有费用升级,导致线上教学时感觉网络卡顿甚至断网的现象存在。

二是无线网络AP点布局有待进一步优化,当前无线AP由湖南中融信谊公司和移动、电信、联通合作建设,免费提供给全校教师使用,有些地方AP布点较少,导致师生体验感不够好。

三是信息化各类数据治理、整合对接、服务提炼推进不够,主要体现在当前科室人员中没有专职专业的年轻工作人员,导致学校数据中心无法运维,学校网上服务体验不够好。

四是一卡通热水设施维修量大,维修经费不够,专业维修人员不够。主要体现在面向全校学生5000多间宿舍热水系统,因长久不住或因某种原因导致水表线路损坏,突发故障率在10%左右时,检修不及时,学生的意见就够大。维修经费每年由水务合作公司提交给资产公司,并且资产公司每年还收取一定的管理费,保质保证期失效后,我们的维修经费就不能保证,当前是实行的先公司发维修备件,后结算时有可能还存在着经费风险。

五是一卡通学生宿舍电力控制移交不顺,主要体现在后勤处没有配套专业的网络电力系统管理人员。宿舍门禁授权管理移交不畅,难以实现精细化管理。

六是一卡通食堂消费机和学生宿舍门禁等设施维修经费紧张。其一,为保证消费流水进入学校账户,食堂承包商要求增多堂口消费机产生二次费用增加。其二,学生晚归寝室翻铁门,将门禁锁和防盗尖弄坏,20多幢宿舍每年损坏率达60%。

七是管理与服务工作的信息化再造推进不够。主要体现在教务系统,学工、团委、创新创业系统服务功能展现有点欠缺,建设部门和中标公司在建设过程中对接不够,再之过保期后学校没有预算服务费用,存在着建设公司不提供服务后系统不易使用的风险。

总之,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将继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纪律建设,团结协作,做到政治立场坚定,作风优良;加强廉洁纪律,促进各位同仁行为廉洁,反腐倡廉,做到年度无任何违纪违规行为;严格遵守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执行国家、学校有关财务、人事、物资设备管理等法规和制度,完成了党委和行政交给的各项任务,使群众满意度逐步提高。

关闭窗口

湖南文理学院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