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首页 | 部门概况 | 新闻资讯 | 党群工作 | 规章制度 | 信息与网络安全 | 信息化教学 | 教育资源管理 | 语言实训中心 | 下载专区 | 疫情防控平台 
 
  党群工作

 党务工作 
 工会工作 
 扶贫攻坚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务工作 > 正文
详细信息
关于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回头看”的通知
2017-11-06   审核人: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切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各项重点工作,对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推动补齐短板、全面进步,现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回头看”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关于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检查内容①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是否把深入学党章党规、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是否按年度作出学习安排;②是否重点围绕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学习活动、组织观看《将改革进行到底》专题片、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③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理论中心组学习次数是否不少于4次;④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主要负责人是否作1次以上专题辅导报告等。

具体要求:①要有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工作方案;②要突出重点,有明确的学习讨论主题。③要有规范的会议记录,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班子成员要有发言记录;④主要负责同志作专题报告要有切合实际的讲稿。

二、关于党支部学习研讨

检查内容:①是否按照规定内容每次确定1个主题;②党员领导干部是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学习讨论;③全年党支部学习研讨次数是否不少于4次等。

具体要求:①要有明确主题,可参照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题确定;②要有规范翔实的会议记录,会议记录上应有党员领导干部及每名参会党员的发言记录。

三、关于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

检查内容:①党支部是否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是否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②是否如实、规范记录“三会一课”的时间、地点、主题、参会情况和详细内容;③是否及时整理归档,定期向党总支报告等。

具体要求:①各支部要有切实可行的“三会一课”年度计划;②要有专门的“三会一课”记录本,规范记录“三会一课”具体内容;③党员领导干部到基层联系点讲党课的要有活动方案、讲课稿等相关资料。

四、关于支部主题党日

检查内容:①是否以支部为单位每月开展;②是否按照规定内容开展;③各级领导干部是否参加所在支部的主题党日,有无记录;④主题党日的方案、记录等相关资料是否完善等。

具体要求:①要有主题党日活动方案;②要制定主题党日督查、通报、考核等基本制度;③要有图片、活动记录等印证资料;

五、关于“党员强党性”活动

检查内容:①是否严肃党内称呼;②是否自觉佩戴党徽;③是否规范悬挂党旗;④是否加强党性锻炼等。

具体要求:①要在规定时间内自觉佩戴党徽,规定场合按要求悬挂党旗;②各级党组织起草、审签、印发的各类文件、材料、简报上涉及党员领导干部的,一律称同志;③要建立《党性账本》。

六、关于毕业生流动党员管理

检查内容:①是否建立毕业生流动党员台账;②是否督促毕业生流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做好党费缴纳、组织关系接转等工作。

具体要求:①要有真实有效的毕业生流动党员管理台账;②要有流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交纳党费及转接组织关系的相关记录资料;③要积极配合学校组织部做好毕业生流动党员管理调研工作。

七、关于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

检查内容:是否规范党费使用项目;②是否制定党费使用审批制度;③是否建立日常党费收支台账,对每笔收入、支出进行详细记录;④是否开展清理收缴党费排查工作,是否建立清理收缴党费专项管理台账,专款专用;⑤是否制定清理收缴党费使用方案;⑥是否每年按照文件规定向学校党委足额上缴党费等。

具体要求:①要制定党费使用审批制度;②要有党费收支台账,要对清理收缴党费建立专账;③要制定清理收缴党费使用方案,明确使用方向、使用项目、使用金额等,报学校组织部预审,报学校党委研究;④要足额上交党费,保留财务凭证。

八、关于失联党员清理排查和规范处置

检查内容:①有无排查台账,是否建立《经查找取得联系党员登记表》《经查找仍然无法取得联系党员登记表》《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管理及处置情况汇总表》;②失联党员是否取得联系,是否严肃组织处置程序,是否收集整理失联党员查找处置过程纪实材料(包括查找记录、调查核实材料、党员大会讨论记录、党支部处置决议、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或学校组织部门审核审批意见等);③取得联系党员是否纳入党组织管理,正常参加组织生活;④是否对长期失联党员作出妥善处理等。

具体要求:①要确保失联党员占党员总数的比例不超过0.1%;②要有失联党员台账,对已经找回的失联党员要记录身份信息、家庭住址、联系方式、工作情况;③没有查找到的失联党员,要有失联党员查找档案,档案内应包括查找处置过程中各项纪实材料(包括查找记录、调查核实材料、党员大会讨论记录、党支部处置决议、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或学校组织部门审核审批意见等)

九、关于党组织和党员信息采集

检查内容:①是否认真开展党组织和党员信息采集工作;②所有录入的党组织和党员信息是否正确完整,有无错漏、重复;③是否按规定收集整理《党组织和单位基本信息采集表》和《党员基本信息采集表》的纸质档,相关责任人是否按规定签字盖章等。

具体要求:①要整改党组织和党员信息系统内错漏信息,消除身份证重号党员;②要实现动态管理,对党员和党组织的基本信息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维护。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每月调度一次。

、有关要求

(一)强化思想认识。各党总支(直属支部)要将“回头看”作为全面检视问题、全面夯实基础的重要工作,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抓好整改。

(二)逐一排查登记。要以支部为单位,对照学校组织部文件全面开展自查,于11月20前形成自查材料并报学校组织部,确保工作情况清、数据明、台帐齐、效果实。

(三)强化分类指导。根据自查重点举一反三,逐项查找不足。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对“不会抓”的,加大教育培训和指导力度;对“无力抓”的,统筹整合资源,加大支持帮扶力度,帮助解决。

(四)严格督导问责。各级党组织要强化督办检查,务求工作实效。学校组织部将视情况进行重点抽查。对存在弄虚作假、虚报瞒报的党组织和相关负责人,按照规定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湖南文理学院党委组织部

  2017年10月31日


关闭窗口

湖南文理学院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版权所有